立德树人守初心,打造1235特色实践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 2024-03-21 浏览次数: 10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实践育人作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抓手,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实践育人新模式。

把握一个目标,强化实践育人思想引领

  学校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实践育人”根本目标,全面推动实践育人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主动将学习实践成果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两条主线,丰富实践育人载体途径形成大优势、大特色

围绕两条工作主线,丰富实践育人载体

  在社会实践中锚定“青春航向”。学校不断探索实践育人创新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广袤大地为成长成才的最好教材,不断加深理论认识、提高实践能力。通过结合学科专业背景组建各具特色的实践团队,通过探索实践育人的内涵定位、管理机制、载体建设、活动平台、可持续发展等,打通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以“行知课堂”、“扬帆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进动力,近年来,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基地,建成大学生实践基地14个,推荐40余人参加扬帆计划,服务基层建设。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累计组建25支省级以上重点团队,20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活动受到省级以上媒体报道300余次,学校荣获省级以上荣誉40余项,连续3年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学校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立项大学生赋能乡村振兴实践项目29项,组织参加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一等奖。


  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风采”。学校不断创优志愿服务文化环境、壮大和规范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再出发。通过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加强专人指导,保证活动的实效;加强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深化志愿服务育人实效。  

  以“学雷锋”“西部计划”“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为主阵地,积极推进大学生文明素养提升工程。组建“五彩团光”“大手牵小手”“向日葵”“春雷”等40余支品牌志愿服务队,通过“学雷锋”“暖心课间”“公交站台”“西溪南政务讲解”等活动打造校内外志愿者服务平台和阵地,做好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队伍评选活动。近年来,累计评选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40余项、优秀志愿队伍30支、星级志愿者434人。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20余项,学校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选拔3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新疆、西藏、宁夏、四川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三大工作优势,丰富实践育人体系

  保障强·构建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学校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大学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学校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孵化培育、人才培养、规范引领,努力构建覆盖广泛、管理规范、充满活力、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现已形成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为中心,联合全校22个学院志愿服务队、3个志愿公益类社团的志愿组织服务网,确保全校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落地实施。

  平台强·提升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学校大力推进志愿者注册工作,积极动员、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青年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在校团委指导下,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建设“星级志愿者”认定机制,打造“校-院-班”三级志愿服务体系,在校内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动员全校师生在“志愿汇”上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校现已有42616    名学生在“志愿汇”上完成实名注册。

  示范强·积极响应号召发挥青年作用。弘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学青年立足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中展现青春作为,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力量,学校开展星级志愿者和优秀志愿队伍评选。近年来,累计评选星级志愿者1700余名,累计评选星级志愿服务队20余支。

形成五大工作特色,做优社会实践工作

 

  立品牌。学校积极打造社会实践品牌,形成了“百村千户”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向日葵系列志愿服队、“满天星”数学辅导志愿服务队、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自然小时光志愿服务队,映山红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将学生专业特色、兴趣爱好与社区需求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让学生在成长成才中有了充足的动力,真正实现了实践育人有成效,探索了三全育人的“新场域”,构筑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新高地”,统筹推进的全方位实践育人大格局逐步形成。

  办实事。学校依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加强我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近年来共组织120余个团队,近5000人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等重点建设工作,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贡献青年力量。

  强合作。学校连续几年与区县团委开展社会实践,延伸开展“校政企”合作项目。校团委积极联合地方政府组建团队赴歙县、休宁、徽州区等地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引领他们将所学知识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全面深化暑期社会实践“校政企”合作模式,延伸开展校地共建项目,效果显著。

  广宣传。学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青校园”等平台,广泛宣传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校团委广泛总结社会实践成果,将实践成果以汇报会、宣传展板、画册等形式呈现,丰富社会实践载体和内容,收集整理各优秀重点团队的优秀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优秀调研报告,涵盖实践概述、实践目标方法、现状问题、实践结果、政策建议、实践感悟等方面,内容详实全面,具备较大参考价值。

  树典型。学校充分挖掘素材,广泛评选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先进工作者,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活动,邀请获表彰的团队和个人进行分享交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实践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碰到的难题进行及时的反馈,提出最优解决方案,校院两级联动,进一步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价值和成效。

  “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学校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强化实践育人功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团委程锦;摄影:团委;审核:团委邱慧)

黄山学院 版权所有

南校区: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245041)北校区: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戴震路44号(245021)